01玫瑰人生影片欣賞
阿美是一位聰慧能幹的女性,唯在婚姻情感道路上受挫,曾有兩次婚姻,與現在的先生結婚二十年育有一女一子,但丈夫不務正業、經濟不穩定,時常酒後鬧事、對阿美拳打腳踢。三年前先生有了外遇後更常對阿美口出惡言、不時侮辱,一年前阿美得知先生與外遇對象有了小孩,甚至佔據阿美辛苦買的房子。阿美心有未甘,又放不下那房子所象徵的過去與先生甜蜜的日子,因此嘗試各種法律行動,希望挽回先生和房子。家暴中心社工運用優點個案管理模式與阿美工作,遵循「案主是指導者」原則,尊重其所選擇的目標,與其討論與提供支持。然而兒子在一次上班途中遭遇車禍意外導致智力退化,阿美遭遇一連串的打擊之餘,努力協助案子復健,轉移目標,並且在書籍的啟發後,改變個人的目標,放下這段婚姻,與子女攜手走自己的路…。這段故事中,社工人員呈現如何透過優點評量發掘案主的優點,進而激勵案主,以及如何協助案主訂定目標與個人工作計畫等。
02浪子的凱歌影片欣賞
這部影片主要在對照「優勢觀點取向」與「問題或病態取向」二者在處遇結果上的差異。劇中的阿明,42歲,擔任社區巡守隊隊員,無固定工作,喜杯中物及與朋友聚會。與阿英育有兩名子女,分別就讀國中與國小 。阿英為家庭主婦,37歲,認真操持家務。彩英最近因阿明沒工作而常與其產生衝突,並發生家庭暴力事件。經通報後社工員介入,社工A視阿明為有問題的個人,對阿明多方訓誡與教導情緒控制方法,未能與阿明建立良好的專業關係,且未見成效。轉換社工師B處理,其採用優點個案管理模式,著重發掘阿明的優勢,給予肯定與讚美。並且運用「案主是指導者」原則,依其想望,協助連結社區資源,使阿明成為義消。「個人自尊提升,改變伴隨而至」,阿明由此更能面對阿英對他的期待,顯示「每個人都有學習、成長、和改變的潛能」。
03希望總在生命轉角處影片欣賞
本劇強調在助人的過程當中,運用優勢觀點的精神,包括面對案主及她的家庭成員都以無條件的尊重、接納、同理、信任、陪伴等,來建立與案主之間的夥伴關係,此外也強調運用案主的非正式資源,陪伴案主將想望化為具體行動力並獲得親友的支持,可以讓她擁有更多的力量面對自己的人生路。劇中的麗莎曾因病開刀,之後形成藥物依賴,先生逐漸對他不耐且發生暴力。社工介入之初,麗莎婉轉逃避,社工尊重其感受,依其步調與其逐漸建立關係,過程中發掘其優點,自我揭露以鼓勵其接受精神科治療。並且協助修復與案夫和娘家的關係,以建立其非正式支持體系。所謂優勢觀點運用在關係建立的意涵,就是讓案主在每一個命轉角處看到希望…
04碧海有情影片欣賞
碧竹因過去遭受明光家暴因而希望離婚,但明光不肯,故目前與明光處於分居狀態。另外碧竹與娘家關係因其過去生活重心皆在明光身上,與娘家有所疏離,碧竹希望能夠重新建立與娘家關係,並且希望脫離過去太依賴明光而使自己經濟能夠獨立。社工員在服務案主期間運用了『希望花田』的優勢觀點評量工具,協助案主努力表達自己的想望,並運用本身既有的優勢,已建立案主自信心,並發展獨立生活能力。服務過程同時運用了案主的非正式資源,包括親戚家屬與社區關鍵性人物。以協助除案主本身能力建構之外亦建立生活周遭的非正式資源。
05虎虎生風影片欣賞
蔡龍虎,40歲,目前失業中,交友廣闊,為人講義氣重朋友。與美女育有兩名女兒,老大名為小玲,14歲就讀國中二年級。二女兒名為小惠,國小五年級。案妻,美女,為家庭主婦,38歲,個性傳統,極為內向。阿虎因失業賦閒在家,壓力大,且過去有多次與大女兒爭執,有肢體暴力之行為,導致父女關係衝突。社工員服務案主過程當中運用優勢觀點之精神,以案主想望為出發點,由案主主導目標計畫的擬定,並在執行計畫過程當中持續給予鼓勵與肯定,以維持案主持續改變之意願。